【时代楷模】冯绍华:不忘初心 立德育人
时间:2019-05-22 08:49:08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文章来源于景德镇在线公众号)


  

     平凡的岗位,总有不平凡的劳动者。2019年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景德镇学院教授、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冯绍华从事高校教育教学工作近30年,为国家培养了众多高层次人才。5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景德镇学院,采访了冯绍华。


  指导学生

  受千年窑火熏陶,昌江河水滋养的冯绍华是生于斯长于斯的景德镇人,曾祖父冯宗义是清末民国初景德镇赫赫有名的柴窑把桩师傅,祖父、父亲、母亲都是从事陶瓷工作,并各有千秋,可谓民间“高手”。一脉相承的冯绍华很早就开始学艺,大学毕业后在江西省陶瓷研究所从事自己钟爱的陶瓷美术设计工作,创作出一批个性鲜明、广受好评的陶艺作品。1992年冯绍华进入景德镇学院,从事陶瓷艺术的教学和研究。

      

      教育是国家富强的基础,教育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前提。在景德镇学院,冯绍华深深感受到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肩上的重任。“传业授道解惑也”,在近30年的教学中,他一直立足本职,把人才培养为核心,辛勤耕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用一颗赤热的心默默在中国陶瓷文化艺术教育事业上做贡献,凭借强烈的事业心、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精湛的陶瓷技艺,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陶瓷艺术人才。先后获得“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专家人选”(第二层次)、“江西省高等院校学科带头人”、“江西省高等院校中青年骨干教师”等荣荣誉称号。

​绘画创作中

    

      在教学过程中,冯绍华积极开展教学内容、方法、手段的改革,力求创新敢于拼搏,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他独著的《陶瓷综合装饰教程》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高等院校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填补了陶瓷综合装饰教材空白;主持了《江西省陶瓷旅游设计研发基地》等多项省部级科研课题项目;主讲的《陶瓷综合装饰》课程为江西省高等院校精品课程;在《北京大学学报》等全国核心期刊和CSSCI来源期刊等杂志,发表了《明末景德镇民间青花的历史及其特征的相关研究》等40余篇学术论文;获得北京大学2018年度优秀科技成果奖,“国际艺术指导教师奖”,“优秀指导教师奖”以及省教育厅高校学术论文奖等众多奖项。


  同时,冯绍华在教学中还注重创新创业培养模式,本着“学以致用,学有所用,学有所长”的指导方针,对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思维进行培养,使学生毕业后能够进行自主创业,形成特色、赢得市场,并创造出自己的艺术品牌,成为景德镇乃至全国有影响的创新创业群体。如今,他的学生不光是在景德镇,在全中国很多陶瓷产区,都有着他们活跃的身影,为中国陶瓷文化、中国陶瓷事业的发展贡献着他们的聪明才智和力量,成为创新创业典范。


      多年来,冯绍华以培养人才为已任,在传承和弘扬陶瓷文化,发挥人才优势的同时还大力推进文化教育援疆工作及对外交流。2016年,首期新疆阿克陶土陶产业转型升级培训班在景德镇学院举行,景德镇学院派出多名教授组成的教学团队制定了丰富的教学和实践过程,让学员在陶瓷设计、成型技法、雕刻技法、装饰技法等方面有很大提高。冯绍华为新疆学员进行了《设计思维与创新》系列讲座并作具体指导。同时,作为省政府援疆横向课题组核心成员,将持续进行相关援疆工作;2018年,冯绍华为北京大学博士生进行《中国陶瓷文化漫谈》专题学术讲座,受到与会师生的好评;在中宣部主办的,中央电视台视拍摄的《中华文化大讲堂》栏目作《匠人、匠心、专注——景德镇工匠精神》和《世界手工艺之都——景德镇》二个颇具深度的精彩讲座,向世界介绍中国景德镇陶瓷文化;多次应邀前往美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学术交流。


    “获得2019年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对我来说是很大的鼓舞和鞭策,也是对我近30年高校教育工作的一个肯定,我也感到很欣慰。荣誉代表过去,今后以此为新的起点,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为中国和景德镇陶瓷文化艺术事业特别是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采访结束后,冯绍华掷地有声地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