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破”后“立”,讲好思政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李蕉在我校开讲
时间:2019-10-27 14:19:11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  (本网讯:文|曾兴|汪丽夏艳)为充分发挥全国教学名师在青年教师成长过程中的示范作用,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的教学业务能力,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10月26日上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6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李蕉应邀在我校多功能音乐厅做公开示范教学培训。马克思主义学院行政负责人江旺龙主持。


  本次培训以示范课如何做好思政老师为题,李蕉首先与会师生展示了一堂精彩的现场示范课,随后紧密围“破”后“立”的原则,从如何准备教学比赛、如何来讲一堂课、如何设计一门课三个方面向我们展示如何上好一门思政课。她指出,上好思政课,首先让老师成为孤独的“朗读者”,要抓住学生的知识盲点,让盲点成为课堂重点。其次,教学设计要结构化,要一条主线讲到底,抽丝剥茧,层层推进一堂课中提及的事件环环相扣,内容前后呼应,才能达到条理清晰、目的明确的效果。她还结合自已参赛时的备课过程,通过课件初稿和终稿的比较,指出好的PPT课件能够帮助教师表情达意,让学生一目了然,抓住知识重点。她认为思政课的目的是让学生自发思考,培养学生多元化视角,激发学生深层次的核心价值,树立学生正确的价值理念。李蕉深入浅出、生动具体的讲座,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李蕉

  党委书记蔡付斌,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方文龙与宣传统战部、教务处、人事处、学工处、团委全体成员、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工科长、专职组织员、全体辅导员、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8—2019年全体新进教师、学生代表共同聆听报告会。

  李蕉,1981年出生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学士、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新闻学硕士、清华大学法学博士,曾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交流访问,2015-2016年为美国斯坦福大学历史系访问学者。现为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中国近现代史、中共党史。

  (责任编辑:汪丽审稿:方文龙